吴强副教授
研究队伍
研究队伍介绍

吴强副教授

(2010-08-16)

 

 个人简历 
  男,1969年生。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,从事引文分析、科技竞争力评价、技术创新评估、科技政策分析等方面的科研工作,是美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会刊 Journal of the American Society for Information Science and Technology、《科学通报》等国内外著名刊物的审稿人。曾主持和参加过10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,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,论文得到了国内外学术同行的多次引用。 
 
教育简历 
  1987.9—1991.7 北京大学本科毕业,获理学学士学位。 
  1995.9—1997.6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毕业,获工学硕士学位。 
  2001.9—2005.6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,获管理学博士学位。 
 
学术成果 
  提出了W指数,初步成果于2008年6月2日公布在物理学界著名网站arXiv上(arxiv.org/abs/0805.4650),最终成果发表于信息科学(Information Science)领域的顶级刊物Journal of the American Society for Information Science and Technology,61(3):609-614,2010,论文名称为“The w-index : A measure to assess the scientific impact by focusing on widely cited papers”。至2009年,W指数arXiv版本在ISI Web of Knowledge数据库中的他引次数已有4次(均为欧美学者撰写的SCI或SSCI期刊论文)。 
  W指数公布后,迅速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,2008年6月5日英国物理学会IOP主办刊物Physics World在其学术网站进行了报道,题目是“What's your Wu-index?”(physicsworld.com/cws/article/news/34503)。 
  从2008年8月起,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经济学系Christian Zimmermann等学者将其应用于评价RePEc中注册的经济学家,每月初在IDEAS中都发布一个上个月份前5%的排行榜,称为Wu-Index(ideas.repec.org/top/top.person.windex.html),至2010年7月初已连续评价24个月(注册学者数已达24692名)。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家、《经济学原理》的作者曼昆教授(N. Gregory Mankiw)在谈及W指数时,指出“Physicists have started using a new index to rank scholars, which has now been applied to economists.”。 
 
近期科研项目 
  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,主持研究 “W指数与H指数差异的机理研究及其在科学计量学领域中的实证分析”(面上项目,批准号70973117)。 

文件附件
相关新闻
    • 吴强副教授

版权所有: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
地址:中国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中国科技大学东区管理科研楼 邮编:230026